UE4 開發常用外部工具介紹

 在開發遊戲的過程中,還是會需要用到不少外部的工具來輔助開發。

本篇就要來介紹用了好幾年覺得好用的工具。

因為個人是程式,所以其他職能不一定適合,就當參考參考。

有些是免費,有些是付費。


另外我的環境是windows,所以其他desktop平台也不一定適用。


本篇我發誓百分之百不是業配,我沒有拿任何一毛錢,真的就是經驗分享。


版本控制系統(必備) ★★★★★

例如git、svn、perforce等等。

基本上版本控制系統百分之百是必須的,就選擇一套用吧。


文字編輯器 ★★★★☆

Visual Studio Code & Notepad++

這兩個我都有裝。也是建議至少擇一。

比起visual studio開啟比較笨重,這兩套開啟快速是大優點。


看各種檔案或是作文字替換、Unicode 轉換也都很方便。


Visual Assist ★★★☆☆

俗稱的番茄,小番茄。

是屬於Visual Studio的外部工具,基本上可以用最快的時間找到你要的變數,函式,檔案。

對我個人來說幾乎是必裝,因為個人不太能等待Visual Studio幫我找檔案的時間。


會是只有三顆星是因為代理商的價格實在是太不推薦了,而且個人版的授權寫得不清不楚的,一邊寫可以公司用,一邊寫不能公司用。


桌面錄影軟體 ★★★☆☆

目前是用OBS ,不過已經很久沒更新了。

不確定現在有沒有更好的。


桌面錄影軟體我都拿來除錯,先找到問題重現的方法後,錄製遊戲過程,然後逐格播放影片,再來分析問題在哪。


硬碟空間管理與分析


WinDirStat 檔案內容分析 ★★★★☆

在使用UE4的過程中,硬碟永遠不夠用,尤其是常常出不同平台的版本,或是出各種版本測試,都需要用掉大量的硬碟空間。

這時候我都會定期使用WinDirStat對專案目錄作分析,找出特別大的資料夾,如果不是必需的就會砍掉。


另外一個使用時機則是分析打包後資料的時候,有的時候最後打包的檔案過大。

我會利用這個軟體看一下Cooked目錄,分析一下是不是有哪些Asset檔不符合應該有的大小,然後再回去做調整。


mklink 目錄連結 ★★★★★

windows內建的外部工具,但是因為太好用了所以不能不特別介紹

大部份開發UE4使用SSD應該已經是標配,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專案都能整個專案放SSD。

但是如果全部放硬碟,想必開啟或使用的速度上是受到嚴重限制的。

這時候就可以透過mklink,將常常需要讀取寫入的目錄對應到SSD的硬碟。


如此一來就可以最有效率的使用SSD。

舉例來說,[Project]/Content 跟[Project]/Saved 通常佔用不少空間,但是又不一定需要SSD。

我可能就會把這兩個目錄對應到普通硬碟,其他都放在SSD。

更大的專案就會在Content資料夾再做細分。


使用範例:

開始->執行->Command 

或是

C:\WINDOWS\system32\cmd.exe

在指令視窗裡面輸入

mklink /j C:\ThirdPerson\Content D:\ThirdPerson\Content 

就會把C:\ThirdPerson的Content 連結到D:\ThirdPerson\Content

(檔案實際放在D:\ThirdPerson\Content)


資源監視器 Resource Manager  ★★★★★

windows內建的外部工具,一樣很常用。

一般大多都是用工作管理員 Task Manager。不過工作管理員提供的資訊其實很不夠。

所以我都直接把資源監視器放在最快可以開啟到的地方了。


我最常看的就是Disk的項目,然後看那些檔案被讀取或寫入,以及被那些程式使用。

通常這樣也可以協助自己掌握UE4的某些階段到底在做什麼,例如打包,編輯器啟動,等等。



目前想到的大概就這些,各位有更推薦的也可以跟我說,我用了好用也會在日後補上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UE4 除錯技巧分享 (一)

UE4 GameplayAbilitySystem - GameplayEffect & GameplayCue 如何設定參數

UE4 除錯技巧分享 (二)